Heimgekehrter Professor aus Deutschland will bei der chinesischen Entwicklung nicht nur Zuschauer sein Exklusiv

11.07.2018

海归教授王大为:不做祖国发展的看客

 

        中国网讯(记者曹颖)40年前,改革开放被确立为我国的基本国策。作为对外开放的一部分,我国留学生规模在40年里不断壮大,留学人数上升了10万倍:1978年底,我国向美国派出第一批52名留学生,截至2017年底,有近520万中国学生在海外求学。他们在40载改革开放进程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他们用在海外学到的知识报效祖国,架起了中国与世界交往的桥梁;他们站在全世界的视角审视中国的发展,见证了40年来祖国取得的成就。王大为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王大为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教授,以及北京工业大学和重庆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他于2017年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学者项目,并被聘任为北京市“海聚工程”特聘专家。王大为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于2003年赴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留学深造,研究方向为交通工程。那时的中国在经历了20多年的改革开放之后,虽然各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着一定差距。“增长学识、开阔眼界、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这是王大为选择留学的初衷,也是新千年伊始我国留学生中颇具代表性的想法。

        与身边大多数清华学子选择赴美留学不同,王大为将自己的留学国别选定为德国,这源自于他内心深处对德国人严谨认真的“工程师思维”的钟情与认同。他认为,德国在技术、创新、科研等领域能够长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离不开德国大学教育对学生的高标准、高要求。“宽进严出”的制度,使得每一位获得德国大学学历的学生都是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能够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此外,中德两国长期友好的国际关系,为学者们提供了安心研究的有力条件,也使得两国学者有能力、有意愿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一名高校老师,王大为接触了很多中国的留学生。结合自身的留学经历,他谈到了这十多年来“出国留学”现象的变化。21世纪初,出国留学是他们那一代人需要努力才能实现的梦想。如今,出国留学往往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是一门“必修课”。忆及当年初到德国的情形,王大为至今记忆犹新,仿佛进入了一个新世界,一切都那么新奇。而随着中国的发展,他感到国内外的差距变得越来越小,甚至在很多领域中国都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他说:“现在的留学生更加自信,他们通常可以用平视、甚至是俯视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留学目的地国家。”

        回国工作前,王大为被德国锡根大学破格聘任为道路工程W2级正教授,成为德国道路工程领域最年轻正教授,并担任锡根大学道路工程研究所所长,锡根大学道路实验室主任,亚琛工业大学锡根大学联聘教授。而谈到回国的初衷,王大为坦言:“留学回国人员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待遇水平也不比留在国外差。”尽管王大为在德国已经获得了教授席位,但他还是毅然选择回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做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这让他意识到他的所学在国内能够真正学以致用的机会。王大为介绍说,德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不限速高速公路网,它是德国工业制造水平以及质量保证的缩影。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德国几乎没有新建高速公路,而主要是对既有公路的养护。与之不同,我国正处于高速公路的快速建设时期,需要做到新建与养护并重,这就为该领域研究人员提供了更大的机遇。在朝气蓬勃的中国,很多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和新想法都有应用和发展的空间。“中国有更大的舞台,研究人员能够在这里找到更多的应用机会。”。此外,王大为还指出,在道路工程领域,德国可能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是可供中国参照的榜样,德国的技术、产品、想法和设备都有可能在中国得到很好的应用。

        除此之外,国家和各省市筑巢引凤,为吸引海外人才推出了众多优惠政策,例如王大为入选的中组部“千人计划”就是海外留学回国人员最好的平台之一,它在入职、科研和家庭安置等各个方面提供的便利与支持,使得像王大为这样的海归人员在中国能够得到和国外水平相当的工作条件。

        王大为认为,出国留学是很宝贵的经历,能够学到新知识,了解国际前沿成果。他说,只有出国的人才会更爱国,报效祖国的念头才会更强烈。为了“不做祖国发展的看客”,王大为将会带领他的团队,吃透国家政策,如“一带一路”倡议和“交通强国”重大决策,立足于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的重大需求,结合团队的国际化背景,解决影响国计民生的行业难题。他坚信,世界交通工程领域的未来在中国。

<  1  2  3  


Diesen Artikel DruckenMerkenSendenFeedback

Quelle: www.pspnrw.com

Schlagworte: Reform- und ?ffnungspolitik,Stra?enbau,Ingenieurscharakter